阜新拼团购房175群(22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5人申请入群

辽宁清代古宅为一砖一瓦标记编号留存 将异地重建

发布时间: 2016-10-10 15:33:3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分类: 其他楼讯

122次浏览


人字形的屋顶,青砖灰瓦,木制门窗,墙角精美的浮雕……随着轰然一声巨响,这处有着300余年历史的清代民宅的屋顶被挑落,朝阳凌源市民及业内人士纷纷赶到惋惜,劝阻施工队暂缓拆迁,希望能够保留下这处凌源市唯一的清代古民宅。当地文管部门称将最大限度保留古宅。

照相、丈量门窗,为一砖一瓦标记编号,一旁专门负责记录的人一丝不苟地记录着……“十一”前夕,正当人们筹划着如何利用假期放松一下时,在凌源古宅的拆迁现场,却有几人在争分夺秒地忙碌着。

这些人来自安徽一家文化公司,据现场一位负责人讲,他们将对古宅按照原样进行异地重建,每一块砖瓦木料都会进行编号,重建时将严格按照原样进行,最大限度地将古宅保存下来。

凌源市的绝大数市民对此表示理解和接受,对古宅没有保留在凌源市内,还有少数市民抱有遗憾。

拆前为每块砖瓦进行标记

“十一”长假前两天,凌源市姜家大院的拆迁现场有几位来自安徽一家公司的人正在忙碌地紧张工作着,“量一下门口的尺寸。”一位手拿文件夹,不停记录着各种数据的工作人员一边记录,一边指挥着。

“再核准下窗户和门的距离,每个有雕花的墙砖的位置标记好,窗户下面一共有多少层砖……”这位负责人仔细地记录下每一项数据,生怕有某些地方不准确,还在叮嘱他人再次核准。

虽然已接近深秋,天气日渐寒冷,但是几位工作人员却已经汗流浃背,负责丈量的工作人员拿着卷尺,爬上爬下,站在瓦砾中摇摇晃晃地尽量保持身体平衡,艰难地量着一个个需要记录的地方,经过近一上午的工作,几人才将一座房子完整地丈量完毕,这位负责人介绍,他们公司一直在从事古宅的抢救性重建工作,报道发出后,他们对此感到非常重视,连忙赶到凌源进行现场勘查,发现此处古宅有几间保存得还比较完整,于是决定将古宅整体细致拆除,然后搬运到外地重建。

异地重建

重新焕发老宅容貌

这位负者人姓任,任先生讲,他负责此次丈量工作,后期会有专业的工作人员来完成老宅的拆除工作,先期的工作要做得非常细致,大到门窗,小到砖瓦,都要标注好、记录好,做好编号,以便日后的重建。拆除时也要非常小心,轻拆轻卸,不能让经历了数百年的老宅在这个环节上受到损坏。

任先生讲:“这处老宅有的地方已经破损严重,待到重建时,还有做一些修复工作,例如有些木雕和墙雕已经残缺不全,回去后,会由专业的工匠根据目前保存完整的图样进行雕刻复制。”

经任先生介绍,这家文化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从事古宅的保护性重建工作,在蚌埠建起了一座投资60亿人民币,占地约5000亩的古民居博览园。

任先生讲,凌源这处古宅将在古民居博览园再次焕发青春。

老宅挪走

几家欢喜几家愁

10月7日,姜家大院已经拆除完毕,在老宅旧址,尽管已经没有了老宅,但陆续还有人来此拍照留念,当听说姜家大院要安身外地时,有人表示,这也是一个不错的结果,“姜家大院目前留下的民宅已经不太完整,将来在外地重建,还能恢复它以往的容貌,还能长久地保存下来,这也是一件好事。”在此生活了多年的50多岁的马女士一边拍照一边说。

“姜家大院年久失修,和附近的格局已经不太协调,搬走也好,将来这里开了新的学校大门对孩子和家长来说也方便了很多。”中午前来接孩子的几位家长这样表达他们的意见。

而从事了几十年文博工作的李先生对此则有些遗憾:“姜家大院是凌源几百年历史的见证,凌源人自己不当回事,我们的弃物却是人家的宝贝,这是凌源的损失啊,是凌源人的遗憾呐。”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