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拼团购房224群(23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4人申请入群

楼盘从智能家居向智慧小区跨越

发布时间: 2016-12-28 14:49:28

来源: 信息时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298次浏览


楼盘从智能家居向智慧小区跨越

“只要在手机里安装一个APP,就能让你的家 智能 起来。”在广州某楼盘,销售人员向看房者展现“未来生活”的场景。据其介绍,一个APP就能预设归家、会客、睡眠、离家4种情景模式。不同情景下,灯光、电视、影音设备将自动呈现最合适的状态,甚至窗帘也能随着模式切换而自动开合,“除了这些,门禁系统是智能的,厨房可以监控煤气泄漏、火灾等意外。”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智能化在楼市中的应用逐渐普及,广州有不少楼盘例如碧桂园·海湾1号、天韵瑚璟花园、金地·天河公馆、实地·常春藤、远洋天骄、广州碧桂园城市花园等,均在智能化方面动了小心思,为业主提供更好的服务和诸多便利。

其中,实地常春藤为业主提供的室内智能分体机、魔镜和消毒鞋柜颇为引人瞩目。记者踩盘发现,在项目样板房就有安装于进门口的室内智能分体机,通过它可以设置家内所有电灯的开关、亮度。家里的电器还可以根据主人的不同需求设置成不同的模式,如阅读、就寝、在家、外出等模式。更特别的是,卫生间里有一个“魔镜”,即拥有触摸屏的联网镜子,既可作为普通的镜子,也能在洗漱或上厕所的时候看天气、日历、新闻、视频、听歌等等,甚至还可以检测皮肤与体重。每一位来到样板间的人都忍不住体验一把,并直呼“太高科技了”。

也有开发商抢占先机,实现了从“智能家居”到“智慧小区”的跨越。据记者走访获悉,有新盘打出了“智慧小区”的招牌。在售楼中心,售楼员接待客户时都会重点介绍项目小区内的智能化功能。

据雅居乐相关负责人介绍,雅居乐海珠小雅联合华为一起合作超过50项的科技,打造“智慧小区”。为了更有效保障小区业主的安全,该楼盘引进外巡逻型机器人,提供24巡逻、紧急情况报警、险情报警、远程对讲等服务。在机器人的巡逻区域内,当有人员遇到危险时,只要大声呼救或按下机器人身上的紧急呼救按钮,即可迅速报警。

楼盘智能化成本:每平米增加几十元

听起来高大上的“智慧小区”,性价比如何?荔湾区某楼盘的负责人坦言,由于不少项目是高端项目,周边配套较多,原本价值就比较高。有了智能化小区的各项高端功能,定价自然会更上一个档次。

在此次采访中,有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项目中全面引入高科技,营造一个科技、时尚、智能的智慧社区,提升楼盘的附加值,已成为楼盘新的竞争力,“但这不能成为开发商制造卖点、促进营销的噱头,而是应该落到实处。新智能楼盘对开发商的要求很高,一方面增加了开发成本,另一方面还需要考虑后期如何维护。”

事实上,引入智能家居系统、打造智慧小区对于开发商来说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智能产品涉及不同供应商、不同技术模块,地产商需要做的便是统筹、整合的工作。要对多方资源进行打通、整合,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资金。”金地天河公馆的销售人员介绍道。

珠江鹅潭湾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引进地暖系统、双重净水系统、热交互新风系统、中央热水系统、一级能效中央空调系统、360度智能化系统等六大健康人居系统,在硬装方面的成本确实比普通产品要高。

但具体会高出多少呢?某大型房企的营销负责人温先生坦言,一般来说,智能系统的引进和安装,平摊到每平方米的成本会增加几十元至上百元不等,对于买家来说,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智能化只是锦上添花

不一定实用

对于智能家居、智慧小区,市民的感受大多是“新鲜感”,而对其实际使用效果则不甚了解。“空气质量检测可以有,燃气泄漏通报很实用。但烤炉自动烹饪、窗帘自动开合,这样的功能好像并不实用。”市民彭先生在看房时表示,相比于简单增加一个按钮便能代替手工的功能,他更青睐于能真正提高生活品质且人力无法替代的智能家居。

对于不同楼盘提供的各式智能系统,在广州一家媒体机构任职的小韦表示“看花了眼”。经过再三比较之后,小韦认为人脸识别开锁、智能停车、燃气泄漏报警等功能非常实用,但她对防雾霾、电子消毒鞋柜等表示怀疑:“智能鞋柜真的可以杀死鞋子中的各种细菌,并且除臭吗?”

上述温先生也建议,虽然智能家居、智慧小区能提供一些便利性,但买家不必将其做为重点考虑的因素,因为买房首先要考虑的还是地段、价格、质素、开发商品牌等。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认为,房地产开发商之所以纷纷提出“智能化”概念,是因为现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开发商都在想办法差异化,“智能化”无疑是产品差异化的一个突破口。至于该如何挑选“智慧小区”,邓浩志表示:“够用、合用就好,看清楚哪些东西是自己真正需要的,哪些纯粹是噱头。”

责任编辑: liwenj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