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拼团购房218群(13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0人申请入群

混合小区内业主和住户争资源 “隔离墙”引起矛盾

发布时间: 2018-01-16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类: 行业动态

4872次浏览


近年来,北京、深圳一些混合居住的小区,屡屡曝出商品房业主和保障房住户争花园、停车位等现象。1月12日,北京朝阳区首开龙湖天璞家园的自住房业主,集体将自住房与商品房中间的隔离墙推倒。

不少居民小区存在隔离墙,一边是商品房区域,一边是政策房区域,前者室外空间大、绿地面积多、公共设施全,而后者则恰恰相反。由于近些年土地出让政策要求商品房开发商要配建一定比例保障房,所以隔离墙现象只多不少。

对于此类现象,一种论调认为,商品房业主购房付出高成本,理应享受优质小区公共服务;而政策房本身就带有福利性质,居住者不能太贪婪。政策房居住者想享受优质小区服务,应该买商品房。

于开发商而言,自然愿意建隔离墙,或者不愿意拆隔离墙,是为了确保商品房小区品质,为涨价及销售创造条件。商品房区域业主,为“独享”资源也不愿意拆隔离墙。显然,政策房居住者不愿受歧视,就会展开小区资源争夺战。

抛开利益之争,小区隔离墙涉嫌违反了《物业管理条例》。2015年北京发布文件,也明确要求建设单位不得通过增设围栏、绿植等方式,将同一个物业管理区域内的保障性住房与商品住房分割。也就是说,开发商本不应该建立小区隔离墙,但是,在商品房和政策房之间建隔离墙,已似乎已成“行规”或潜规则。

虽然上述小区业主已经推倒了隔离墙,这不等于一了百了,恐怕是某些新矛盾开始的起点,在日常生活中很可能爆发激烈的小区公共资源争夺战,比如商品房业主有可能反对自住房业主使用小区体育设施、公共车位等。如何通过有效措施化解业主间矛盾,保障双方的权利,恐怕是摆在物业管理方和相关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责任编辑: qiuxiank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